專家觀點
Expert
名家觀點/從全球政經情勢談台商經營及併購策略
福邦創投黃顯華董事長
109/08/27


茲摘錄當天演講重點說明如下:

從全球政經情勢談台商經營及併購策略
當前政經情勢分析
1. 新疫情持續影響,除非疫苗產生,預估明年會有,但不可能一直封城,因為會瘋掉,而有動亂。
2. 美中戰爭持續,除了雙方增加關稅外,美國封殺華為5G,禁止全球供應華為等相關零組件及禁入美國市場,但中國也反制。
3. 港版國安法-影響香港的金融地位,中國金融勢必受打擊。
4.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-美中南海緊張、中印邊境衝突、兩韓緊張關係。
5. 中國大陸水患-原預估可能會影響供應鏈,但目前還未看到,2010及2016的二次洪災對總體經濟無明顯的影響。
6. 美國總統選舉-拜登支持度高,他是加稅重藍領階級的,對中國的態度會不會比較鬆?值得關注。

造成的影響
1. 全世界政府紓困救市,造成全球股市、黃金大漲,今年金錢遊戲盛行。
(1) 消費緊縮全球經濟下行,失業嚴重
(2) 全球反中情緒高漲
(3) 全球邊際廠商引起倒閉潮
(4) 全球5G技術競賽
(5) 中國大陸積極培養紅色供應鏈,影響台商供應鏈的競爭力
(6) 中國製造變成區域製造,台商選邊站。
(7) 台商積極轉型-電動車、數位健康、機器人、人工智慧、半導體、新世代通訊是未來的主流產業。
(8) 無限QE-全球紓困支出前三名:馬爾他、日本及比利時;現金發放前三名:香港、澳門及美國(每人1200美金)

未來經濟金融情勢看法
1. 經濟成長率下行-日韓貿易戰與消費稅提高,嚴重打擊日本經濟。
2. 全球供應鏈與台商回流下,台灣經濟正成長。
3. 美國直接進入零利率時代,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負值。
4. 美元貶值,資金轉入歐元、英鎊、瑞朗及日圓等非美貨幣及貴金屬。人民幣因香港及疫情問題緊張,升值不易。新台幣維持29-30.5元。

台灣企業策略建議
1. 檢視及強化自己核心競爭力。由其是技術、品質及成本控制。想辦法活著。
2. 要做更精、更專,保持策略的靈活,業務不要發散,戰線不能拉太長
3. 財務上要提高自有資本比率,降低負債,嚴格控制現金流。準備上市,充分利用資本市場。
4. 不要踏入政治誤區,如伊朗和被美國封鎖的國家。
5. 公司要成為分享型企業,留住好人才。
6. 一定要轉型升級,尤其在技術、生產、客戶管理、產品等
7. 公司要具備和別人併購價值,找志同道合的同業打群架,合併或共組產業控股公司(例如大聯大)。

併購策略-建議要找中間人比較容易成功
1. 企業併購態樣
(1) 共組產控:例如大聯大模式-志同道合者與規模相當者,可兩家先組
A. 後勤支援,前端服務;前台良性競爭、後台資源共享。人才留用,各子集團獨立運作(創業者對公司名稱續存的重視),
相互合作,管理成本大幅下降,提高客戶覆蓋率降低殺價競爭的營運成本及風險。
B. 公司對子公司的經營團隊要求公司治理、優化管理機制,訂定KPI與獎懲機制。
C. 集團市值由2006之120億元,成長至今(2020)730億元。
(2) 加入大艦隊:例如佳世達、華新科及晶睿與台達電
A. 集團資源共享,對被投資公司持股從20%~100%不等,非以控股為目的,被投資公司可以享受自主經營,若上市櫃公司也可保持上市櫃。
B. 中小企業有轉型需求適合。
(3) 加入大家庭-如國巨集團
(4) 異業結合-樺漢和帆宣。
(5) 反向併購(俗稱借殼上市)
(6) 非合意併購(容易引起股權爭奪)

(本文係個人看法,未必代表公司及協會立場)